2023年2月24日 星期五

菜鳥日記 02252023 換跑道遠比你想的還累

 

回到工作崗位之前的阿里山小旅行 @阿里山賓館 1.12

雖然原本就知道轉換跑道會需要付出時間,

只是沒想到,會花費比原本預估還要久的等待和精神考驗。


去年花了一整年的時間重新整頓自我,也趁著time out的時候重新學習,從中國文化大學大數據商業運用人才培訓班380小時,至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員115小時課程,最後到考證照、找工作。

新的工作薪水有因此變多嗎? 坦白說並沒有,還變更少。大部分的人資都是以「沒有該領域相關工作經驗」打死薪資,即使我擁有的是「該產業相關經驗」,也許今年我應該要去上的課程是「薪資談判」。

新的工作有提升我的生活品質嗎? 老實說「有!

過去的工作屬於輪班性質,印象裡原本是一個月輪一次,後來公司改組後兩周輪一次;原本曾經還跟主管說要去上第二外語課程,結果每天都在加班。現在的新生活每天準時打卡上下班,感覺非常不可思議。

尋找新工作的過程曾遇到公司邀請,是否願意去當服務類別主管職,最後我還是婉拒了,理由當然很直接與薪水有關,再來是輪班性質會影響我未來進修規劃;最根本的問題還是「你自己到底要怎麼樣的生活?」我花一年時間砍掉重練,並不是要證明自己積極進取努力學習、並且回去原本的工作型態

回歸到菜鳥人生的主題,過去曾經效命於兩間規模較大制度完整的公司,都會有健全的新人訓練過程,新人訓練從兩週、一個半月、兩個月不等,主要都是在建立對公司的向心力,更了解自己的業務內容,甚至會安排mentor在你旁邊協助你熟悉新工作,其實這讓我感受最大的本質是「建立新員工對於公司的忠誠度」,很可惜原來健全的教育訓練這件事,並不是所有公司都重視的。

所以,剛到新公司時,主管於第一週告訴我今年負責的業務項目後,就讓我自由發揮了。很像拿到一個作文題目,然後讓你自己決定你要寫多久、你要怎麼評分請自己拿捏,反正部門每個月都會有會報,你要自己想辦法生出東西。

該怎麼說呢?過去的我都是活在規則裡面,現在的我是要自己建立規則,真是前所未有的新感受。

但是找工作過程中的空白期教會我一件事:

1.     你的每件業務作品請妥善保存、

2.     戰功戰果請詳實記錄、

3.     不要停止學習,訂好確實的目標才有辦法往前走。

這些東西都是對未來有幫助的,

詳細就先不多說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