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0日 星期三

抗壁癌之斬草要除根-樂土好威

在室內填補整理完成後,以為就沒事的我突然心血來潮,打開窗戶發現非常驚悚的景象,這真的是我的房間嗎?我的人生也過得太不知不覺了吧?

窗台上方屋簷的狀態,曾經長過雜草,水泥部分輕輕鬆鬆碰一下就掉下來了。
 


看到整個窗戶一圈都爛爛的狀況時,直覺能想到的就是:因為屋簷上的草拔掉後沒有人把縫隙填補起來,導致每逢下雨時雨水的吸附作用沿著牆面到窗框侵蝕,當然也不是一兩年就能夠摧毀所有部分,只是原本的小細縫沒人處理,一直累積到某一天牆面終於大爆炸?

兇手1,鋁窗和牆壁填補的silicone已經龜裂,用剝的就整條下來了,難怪這兩年室內靠近鋁窗的邊緣會碎掉。 

兇手2,照片下三分之一的地方有一處裂痕,這條裂痕延伸到室內牆面濕氣最重的位置(為什麼會知道濕氣重?因為整體牆從以漂白水清洗開始,到塗上樂繕本色及白色的過程,只有這個位置要等1~2天才會乾)




這是已經"大概"補好的狀態,要是能夠把整個鐵窗拆除爬到外面補應該會補得更好。當然會花更多錢,拆除鐵窗和搭鷹架費用絕對省不了。(原來大一製作1:1物件,某種程度是在教我"怎麼從三樓搭設一座向窗外延伸的鷹架?")沒辦法看到、需要用反手去摸的屋簷外側牆面部分完全憑感覺在補.....囧rz


隱隱約約的那條線是我刻意用出來的偽止水線,在不確定止水線到底長怎樣和很難加工狀態下只用了一點點。(希望我以後住的地方窗戶都有止水線,而且窗檯是斜的好洩水)




補的不是非常完美的平面,至少看到的洞都刮下來重新填補好並且上了樂塗。





比較擔心的部分是我沒有買silicone先補鋁窗和水泥牆的接縫,這可能會是以後防水瓦解的最大原因。修補順序一樣是先刮除牆上所有能刮的東西,樂繕本色填補所有凹洞,尤其是窗緣!再上樂繕白色補強,最後漆上樂塗就完成了。

吸塵器非常好用!強力推薦清理壁癌的夥伴們也來一台,所有小細縫刷不掉的灰塵通通都可以清乾淨!

室內室外壁癌全部清理完畢花了我2星期吧........打掃房間工程好大!灰塵飛常非常多!
終於可以住人囉~


延伸閱讀:
Before 天花板鋼筋鏽蝕之被壓倒的最後一根稻草
After 抗壁癌之拌混凝土會手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