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6日 星期四

趕羚羊週記 16012014 流水帳


北京

來不及拍彩色的聖誕樹
樹上的燈關了
明年再見


不知不覺一個月又過去了,很想說些甚麼,但是當所有文字整理好之後卻發現根本沒有什麼好說或是好感慨?也許某種程度來說,生活已經趨向於平靜了嗎?

去年十二月中終於回到台灣,到目前為止我仍然不清楚自己為何會這麼想要回家?幾年前去澳洲working holiday都可以把持到2年半不回家,沒想到在這裡不到半年,天天想的就是台灣魯肉飯和麵線,就算我的適應力再好,原來也會有踢到鐵板的地方。

練相機。

今年回到沙漠馬上感冒,從嚴重喉嚨痛到沒辦法說話,因為吞嚥困難所以沒辦法睡覺,兩個小時會自動起床一次喝水,或是早上咳嗽咳到醒過來,一度懷疑該不會又像上次那樣遇到髒東西?還有某天下飛機耳鳴一整晚無法入睡,這種耳鳴不像是會聽到單音頻率的耳鳴,是感覺到自己耳朵的鼓膜向外爆出,不管怎麼打呵欠喝水,鼓膜屹立不搖第不肯回去原本位置,要是再痛點,我可能真的會發狂把自己耳朵戳破,不過真要是到那個時後的自己,可能也可以直接送進精神病院。
看醫生?正好接連上班沒辦法去,原本也有吃感冒藥,後來聽到護士朋友說"感冒是一種一但開始就要全部走完的病,時間長短決定於個人抵抗力"既然專業人員都這麼說,反正感冒藥也只能緩解我的疼痛,有時候甚至也緩解不了任何東西,既然這樣那就不吃藥來體會所有的感冒歷程吧!從喉嚨痛到流鼻水,空氣太乾開始流鼻血到咳嗽,一整週。目前終於進入尾聲?至少晚上可以睡覺,只有早上會咳嗽醒來。又活下來了,感謝老天爺。

航班上有沒有遇到什麼有趣的事?事情到是還好,終於飛到北京看朋友,還到成都養病,整體來說"真想每個月都飛大陸班",亞洲客人根本就是天使!

上半個月重新回去上課,也做了第一次考核,雖然考核那天大頭很gay buy,幸好小頭才是要考我的那個人,小頭人很好也很仔細,把所有問題全部問過一輪,沒有得到滿分很殘念,但是我下次一定會準備更透徹!滿分是老娘的目標!

那我們來分享一下大頭的gay buy事跡,某種程度來說我很欣賞她的"仔細",但是偶爾會希望她能放過我一馬。先從仔細的部份開始說起,我以前很少注意到要提醒客人把foot rest收起來,這次因為大頭緊迫盯人的關係,把我訓練到會逼迫大家一定要收好所有東西,畢竟要是真的發生什麼事的時後,你因坐在座位上太緊張,起立逃跑時被foot rest或是自己的包包絆倒,絆倒就算了還摔到別人身上,光是想像這種畫面就覺得很不妙,以後我一定會繼續嚴格提醒客人收好所有東西。
在空中時,大頭會到後廚房關心組員,順便檢查廁所。不巧的是她正好看到廁所有一個護照包包,包包是空的。
她看著我對我說:"你來一下這邊,請問地上的這個東西是什麼?"
我:"mmmmmm….."(os:包包阿)
她:"你在地面安全檢查的時後沒有看到嗎?"
我:"沒有……
她:"怎麼可能,一定在地面上還沒起飛前的時後就有了!"
我:"………………………"(這種安靜的時刻明明只有30秒卻讓人感覺有30分鐘這麼久,我完全沒有說任何話,就沒有看到阿是要我說什麼?)
她:"所以你根本沒有認真檢查廁所,你的安全知識部分根本是零分。"
(我沒有開玩笑,她真的說我是zero。天知道當下我有多緊張,今天是我的考核,你什麼東西都沒問就直接說我零分,是要情何以堪?)
我:"………………………."(我也不知道該說什麼)
她:"你再給我去廁所撿查一次所有東西!"
結果,她也沒有把那個包包撿起來?我還問了跟我同一側的組員檢查廁所時有沒有看到那個包包,那個組員說完全沒看到,應該是剛剛乘客掉的吧!她事後也沒有回來再問過這個包包了,那究竟上面對我吼叫的那段是發生什麼事?我做夢嗎?

常常會有客人在飛機還沒完全停止前站起來拿包包,其實這真的非常危險,因為你永遠不知道機長會不會給你來個緊急煞車,所有東西都從overhead bin掉下來,有些組員會站起來前去阻止客人站起來,但是基本上課本上教的是"當飛機還沒完全停止前,乘客如果站起來的話,請拿起你的話筒廣播請客人坐下。"理由是,客人的性命很重要沒錯,但是身為組員的我們性命也很重要,為何要拿自己的性命開玩笑,更何況有時後乘客還會ㄘㄟ你。
在飛機沒停止前果然乘客們又紛紛起立,我坐在自己的位置上告訴那個乘客說"請坐下。"話都還沒說完,大頭馬上來了一通電話:"你不知道你應該要解開安全帶走到乘客面前告訴乘客坐下嗎?這個你沒有在書本上看到嗎?要我打開課本告訴你在哪裡嗎?"大頭應該不知道我平常沒事的時後最喜歡看的書就是課本,也不知道我最討厭的事就是要站起來去叫乘客坐下,她一定不知道我很討厭這件事,所以當從課本上看到"我們應該要遵守的原則只須廣播時"我有多開心,還把廣播詞背很熟。我完全沒有回她任何話,也許我真正應該做的是該問她"請翻給我看到底是在哪一頁吧?"

推餐車服務時她真的完全緊緊貼在我的屁股後面看我怎麼服務客人,我甚至可以感覺得到客人的眼光三不五時飄向我的背後靈,他們覺得尷尬我也覺得怪。

剩下的皆是一些雞皮算毛之事,只是讓我總忍不住地去想,一個工作11年資歷的人是用什麼心態教導新人?是為了想要挑我們的毛病來滿足自己的優越感嗎?可是我們只工作了4個月,在細節上當然不像11年那般的老練,但是別人會怎麼想?11年做的好是應該的,4個月做到非常完美應該是天才吧?也不用再繼續做了,直接升成大頭阿。還是她真的是苦口婆心希望我們好所以才這樣嗎?(那至少,書自己要看熟一點再來刮別人鬍子阿!)
我應該真的有成長吧,在心智上。明明知道這個人最喜歡的就是挑別人毛病,跟她一起飛很苦,可是我居然可以連續跟她飛兩班(通常要跟相同的組員再飛很難,我卻有辦法跟這位大頭連飛,想躲都躲不掉),其他組員還叫我直接call sick,不知道跟她再飛下去說不定默默被report都不知道。

即使如此,兩個班也就飛完了。
體驗到大家每次都說的"很難搞"是什麼回事。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以後坐飛機會乖乖的

장지효 提到...

哈哈哈哈!
要注意頭上的箱子真的要關,我看過好多人被打到。@@"

btw我朋友說我的新相機照片都有種"壯烈"的感覺~還在熟悉怎麼調整功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