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日 星期一

趕羚羊週記 02062014 少欲知足



五月份都靠德國再度活過來了!
你說
我能不感恩嗎!

@Rothenburg oberhalb der Tauber


最近我的朋友見到面時就會對我說:班機上乘客很糟小頭如何如何公司把自己的班表改來改去不是他的問題的抱怨信。一開始還有辦法安慰,"沒關係啦!總是會久久遇到一次的阿!反正飛完今天就見不到他們。"可是,我真的不知道她怎麼了,每次見到面就要來個一兩句"你知道公司多過份嗎?我下個月連修五天,排班組居然把上課接在我休假後的第一天!這樣不就是要我提早回來嗎?"也不知道她只是想抱怨還是?畢竟對我來說有休五天就很不錯,排你上課總比來回上班好,比起其他行業,我們的工作真的沒什麼好抱怨的。

或是他一開始在抱怨爛班的時後,會安慰她"沒關係啦!你看至少公司給你人人都想要的邁阿密外加三天放假,你整個可以去美國度假欸!"可惜她也聽不進去,整個焦點還是在其他。不是說我有多好的班可以讓自己這麼淡定,六月份又是個中東來回繞一圈和double sector,只是也沒辦法阿!這些不就是上班的一部分嗎?"甘願做,歡喜受"用在這兒真恰當!(看我網誌的人一定覺得我們空服員很無聊,抱怨的話題都只有這些,不想想看其他那些每個月領26K的人們,或是最近捷運殺人、內地吃嬰兒湯的新聞,我們這些根本不痛不癢阿...................

原本以為這樣就結束了,誰知道……..這類話題像是"永無止境的血崩",月經題是每個月來一次,血崩就是天天都給你正面殺球。

突然某天,我發現自己真的再也沒辦法接收任何的負面能量,也就漸漸開始想要疏遠這個朋友。



我說,我真的不懂她怎麼了?代命班被改成大版加上one day off,有多少人可以像她一樣這麼好運?她是我第一個遇到"誠心祈禱老天還真的馬上給她what she want"的人,以為這樣子的她應該很快樂,現在看起來卻又有種說不出的奇怪。我應該比她更奇怪,剛剛還在網路上查"為什麼不快樂"的關鍵字,看了一些文章才了解,阿!原來是慾望阿!也許過去所得到的東西都是正好她期待的,所以遇到一兩個不是自己期待的結果時,就會開始抱怨所有已經得到的。可是"慾望"是個可怕的無底洞,它是沒有辦法被填滿的缺口,當慾望越來越大,也就再也看不見自己身邊擁有的一切。

已前的自己可能會想"身為朋友我應該要幫助她",現在的自己好像懂得什麼時候好像該停止,這些人生所說的嗔癡似乎就是自己該面對的功課,執著的人只要放下之後,人生也就輕鬆許多,簡單的事也會變得開心。我想,更重要的是,就會懂得感謝與知足。

前幾天因為她的關係也有點精神分裂,現在雖然知道發生什麼原因,卻還不知道自己的定位該放在哪裡。說也不是,不說也不是。


姑且不說這些,這對我來說是個很好的修身養性課程,學著不要隨波起舞,心還是不夠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