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7日 星期五

趕羚羊週記 17042015 讓人聞風喪膽的美國航班




趕羚羊航空幾個較有名的航班:孟買、倫敦、華盛頓、芝加哥、達拉斯。
通常拿到這幾個航班的組員一半以上會換掉,除非自己的飛行時數太少,不然沒人想要這幾個班。




就讓我先從「孟買」來介紹。基本上,乘客全部都是印度人,難免會遇到公司的高層人員在這個航班上,所以第一、上班時請先把所有公司規定復習清楚,因為你很有可能會遇到比你更熟悉公司規定並且權權力很大的人,如果又被他們臨時給你一些正好你不知道的問題,不敢保證原本應該兩個月後的考核突然變成隔天;第二、就是印度航班最讓打廚房人員頭痛的「特別餐」,到底有多少特別餐?我還記得上次的飛機坐位293個,特別餐占了150個,廚房人員需要將這150個特別餐分到八台車裡,還不是隨便亂放車子一號10個印度素餐、車子二號8個亞洲素餐這回事,他/她必須把「所有乘客資料」先看過一遍記錄下來後,才有辦法開始歸類,除此之外還要準備起飛後所有服務會用到的物品,這些在乘客眼裡理所當然的東西,是需要組員花時間整理出來的,並不是公司這麼好全都幫你處理好,讓我們上飛機就可以開始服務乘客,天下沒有這麼好吃的午餐。

第三、就連來自孟買的資深組員在飛前匯報時也這樣說「你們懂的,孟買人比其他地區的印度人還要demanding,而且我們是會抱怨的。」航班上的服務鈴從來沒停過,不外乎茶、咖啡和水,就這樣跑進跑出做完這個「來回。將近七小時的孟買班」。

「倫敦」單程約7小時,以孟買單程3.5小時只需做lunch/ dinner,倫敦航班的服務從welcome drinks, lunch/ dinner, movie snacks and Brunch可想而知,組員完全沒時間坐下來休息;客人除了英國人外更多拿著英國護照的印度人,或許你也聽過這樣的事:「航班上某位印度臉乘客手持英國護照對你說 "我可以使用廁所嗎?"」其實,不管是什麼護照還是能使用廁所的。那為什麼會不想做倫敦班呢?首先服務多到做不完之外,你可以把這個航班當成孟買乘以二的加強版,英國大多數似乎有種「自恃優越?」民族特性,當然不是指每個英國人都如此。某次,回應乘客服務鈴時,該乘客要求水和咖啡,當我端去之後卻對我說,「請你十分鐘後再端咖啡來。」你今天坐的是經濟艙不是商務艙好嗎!如果我那區五十位乘客都這樣搞,那我就不用做其他事了!

「華盛頓、芝加哥、達拉斯」單程飛行時間13-15小時,客群印度人,等於是四倍的孟買班。我常說,我不介意做美國班,可是拜託請提早改我的班表,美國班是需要心理和身體健全狀態下才有辦法去上班。美國班最多的就是「肚子很餓把飛機上當吃到飽餐廳的人」,第一個服務剛做完,組員都還沒吃飯休息就會有乘客來問你下一餐是什麼時候?有沒有三明治?有沒有巧克力?如果你這麼餓,請在家裡吃飽再來好嗎!我們的義務只有帶你從杜哈到美國,沒有義務要餵飽你。還有攜帶嬰兒的乘客,以為自己帶嬰兒就是皇后嗎?就算你是皇后,照顧自己的小孩是你自己的責任,飛行14小時卻不帶嬰兒食物或尿布,我們不是便利商店要什麼有什麼,嬰兒如果最後餓了,也是你自己該負責。



說到最後,阿三好像很難搞,但是他們卻比某中東國家有禮多了,有時也會同情他們,是怎樣的國家環境把他們變成這樣?有時候你可以感覺得到,那些手持他國護照的印度人向你出示護照,似乎想要證明自己與其他印度人不同,問題是當他們進入廁所出來後,廁所瞬間大淹水外加垃圾隨地丟到地上時,他們只證明自己的行為並沒有因為護照而進入到文明。

我還記得自己有陣子不管怎麼吃都吃不飽,那時候是我最窮的時候,身上幾乎沒錢,也不知道自己下一頓飯在哪裡,所以心理面只能一直吃。最近一次的美國班上,仍然遇到好幾位乘客第一頓吃完問下一頓,這時候我都會問他是不是還很餓,然後回廚房先確認組員都吃過了,把多的餐盤和餐盒拿給他們,對我來說這些餐不給他們吃最後還是會丟掉,只要在我有能力範圍之下,你們要怎麼吃都無所謂。

也許是飛了一陣子了吧,現在不管飛到哪裡都沒什麼期待,這只是我為了生存的工作。
好像就只是這樣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