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日 星期四

趕羚羊週記 01062017 那些海關們教會我的事



看了過往照片,居然沒有厲害的大採買精品照片,
只有誇張的超市買菜、買零食、泡麵的戰利品照片
難怪大家都說,看到住飯店還買菜的客人
八九不離十是趕羚羊航空組員。

前天飛了一趟重慶,上個月才和成都的朋友見面,朋友說成都海關很嚴,只要行李過X光時,看到你行李箱有包包,不管包裝完整還是已經拆封,都會要求你打開行李箱檢查;"連組員的行李箱也會嗎?"我問,她說"組員的才檢查的兇呢!如果被發現你帶奢侈品回來賣,先罰錢、扣留物品、海關人員還可以得到獎金!"這可不是跟月底開罰單賺業績的道理相同嗎?

那時我都還在想著"沒有你說的這麼嚴吧!"


 結果兩天前的重慶真是令人大開眼界,正常來說機組人員很少被檢查,甚至不需要過X光,但不曉得為何這次我們也必須排隊過行李,行李還在排隊過X光前,已經看到地上宛如擺地攤那樣一字攤開的各種品牌化妝品、保養品、香水,上面貼著發票單據,全都包裝完整;你所想像的品牌GA、Dior、Tom Ford等,連Jo Malone也被挖出來!問了其他組員,為什麼這些東西也會被抓?(這些商品單價,雖然比一般開放架的貴,可是也沒有貴到被海關查了罰錢吧?)當地的組員說,這種品牌在國內都賣很貴,像這種幫人帶購,一打開箱子東西全都包裝完整,就會被抓。

話還沒說完,我的一個同事突然被海關叫住,開箱檢查。她正好幫朋友帶了從德國藥妝店買的牙膏數條和美國睫毛生長液四盒,包裝完整、東西重複,海關問她是不是拿回來賣的?搞到連機長和座艙長一起被海關罵,機長和座艙長是外國人,根本不吃這套便反駁回去海關,說"航站規定並沒有說不能帶牙膏"加上這些東西的總金額加起來也不到足以被扣留的額度,結果海關人員說"機組人員禁止攜帶與飛行無關的東西"這個規定根本太過於空泛,牙膏和睫毛生長液都是維持空服員外在美觀的東西,這樣的話這兩樣東西就和飛行有關了不是嗎?

所以東西被海關扣留了。

海關教了我們什麼事?

希望全世界的人都要記住,
今天如果海關要沒收你任何東西(物品、金錢)
都必須要開收據給你。

都必須要開收據給你。
都必須要開收據給你。
都必須要開收據給你。


海關沒收了我同事的東西,卻沒開任何收據給她。(就像我之前說的,所有物品總金額根本沒有到達進口物品金額的規定)所以東西最後會到哪裡去呢?

讓我不禁想起去越南旅行過海關時,我帶兩隻已經拆封的iPhone,一支是我用的另一支是給哥哥,海關人員說如果我不交錢,就要沒收。於是我照著海關的說法把身上僅有的錢放到他們說的書裡(真的!海關人員叫我夾到書裡!),他們收了我的錢,卻沒有開收據給我!!!!!所以錢最後去哪兒了?

再來就是當時海關一度要求我同事交出工作證和飛行資格證,禁止她上班飛回沙漠。

沒有任何一條規則說明,
海關人員能收取你的工作證以及飛行資格證

還好當時地勤人員在場,阻止海關如此荒唐的舉動。





聽說,為什麼會突然抓得這麼嚴,原因是兩周前發現"工作人員"幫乘客提著兩箱價值五十萬人民幣的物品躲海關檢查,之後就開始檢查所有工作人員。

把每個國家的航站規定看清楚真的很重要,有時候乘客都會問我一些違反規定的東西是否該申報,我都只能很誠心誠意地告訴他們該航站規定就是這樣,如果被抓到會有很嚴重的罰緩,建議他們最好申報;當然,有些人運氣一直都很好,所以也沒想過會被抓的一天,可是當運氣用完了呢?

還是當個老實人吧!至少不需要提心吊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