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6日 星期一

what is "personality"?

這個星期最重要的事情是"寫履歷表",說真的,我從來沒寫過cover letter,我相信大家都很清楚我們這行的面試,就是帶著作品集直接口頭報告,或許,那份作品集就是我們的cover letter?(還是其實是學校名稱?)

好吧,讓我們正式進入討論resume的部份,上個星期還在Tasmania旅遊時,收到第一封求職失敗通知信,這只是開始,因為接下來幾天不是沒收到通知信,就是更多的失敗通知,一起寄求職信的朋友們漸漸開始失去信心。我並不知道自己失敗的原因到底是什麼?是因為我沒有相關工作經驗嗎?還是我的cover letter寫的不夠好?問題是,我實在不能理解housekeeping需要什麼skill?喪失鬥志的時間只有一天,我必須面對可能在雪季找不到工作的危機,這意味著"難道要回台灣嗎?",於是我重新打開電腦,進入seek.com開始尋找我可以做的工作,不斷修改cover letter寫更多細節部份,例如:原本只是寫"我曾經在農場工作,工作內容是packing and sorting",變成"我曾經在農場工作,工作內容是packing and sorting,這裡的工作環境讓我學會團隊合作,也透過這裡的local學習到許多Australia's life style"。

大概經過一個星期,寄出將近30封履歷表之後,在陰雨綿綿的melbourne city,我帶著不安及沮喪的心情進入victory state library連上internet,終於 收到回信了!不過大家要知道,收到回信並不代表你真的有得到這份工作,它只是表示你終於"有機會"得到這份工作,總算是個好消息!也真正激勵我繼續努力投履歷表的動力。

小插曲,這幾天在backpacker遇到來純旅遊的台灣人,我告訴他們最近在做的事情就是投履歷,其中一個人超好,馬上跟我分享每投必中的covet letter內容,其中有一個重點是我一直忽略的,她說:"你不覺得cover letter的重點是讓人知道你的personality嗎?"那個時候我才發現,"我不知道要怎麼用文字表現personality",過去的訓練,我們可以用圖片、作品集、排版方式、、、、表現personality,但是今天如果是要應徵--->我稱它為general work,它不需要知道你從哪裡來、什麼學校畢業、有沒有相關經驗(其實還是需要,大概佔50%),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在一張a4 paper裡面表現出personality!

我甚至不知道自己有什麼personality!而這樣東西是可以繼續support自己在設計上的學習......如果我從台灣到了澳洲,看到的東西卻沒有因為"來自台灣"而有所不同的話,這樣不是很可怕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