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7日 星期二

Dear Diary: Feb2010~end of July 2010_part 5 "job review"

















這裡是一個制度很完善的地方,它會讓我對於未來工作環境有所期待。
1.第一次進來的時候,很訝異packing room 的manager是菲律賓人,warehouse的頭頭是越南人,某種程度上表示這間公司 似乎 沒有種族上的問題。
2.holiday pay and over time pay。
3.完整的職業訓練:每個正式員工都必須熟悉所有部門,業務、倉庫、包裝和出貨,再開始前三個月會每個部門跑。(我只是背包客而已,所以沒有這麼爽的可以跑每個部門了解狀況)
4.員工福利超好:每年會辦員工旅遊參觀cheese factory,每個月會有AUD$50的credit自由消費公司內的產品(背包客是AUD$25),生日、週年紀念或離職蛋糕聚會,員工party,遣散會三個月之前通知,如果你有找工作上的困難,總經理也會幫你處裡。
5.job review:這是我最欣賞的制度,每年總經理會和各部門資深員工約談,先從個別約談討論本年工作內容處理的狀況,或是你也可以提出來和誰之間有issue,各別談完之後會把該部門所有人都叫到會議室再度討論,這個時候也是討論加薪的時機(我同事說的,只是不知道他加薪沒) 。不過我想台灣應該不可能有地方可以做到這樣,你要是敢真的說出和誰有issue只會被解僱吧?但是如果有這個制度我就可以知道自己該在哪方面加強,這樣才有辦法進步吧....


我想,當我講完以上五點之後,很多人一定會說"我也要去!"或是"你就留在那邊好了!"
如果要你把每天抬25公斤奶油或是36公斤的cheese當做終身職業,你會願意嗎?
sorry i can't.

接著,我遇到很多人問"那可以介紹我進去嗎?"
說真的,我很想,可是基於道義上 我沒辦法。

當初進去的時候因為英文程度太爛讓我吃盡3個星期以上的苦,可以在那邊撐下去完全是因為"勤能補拙",因為動作快肯吃苦,所以雖然英文很難溝通但是還是留下來了;曾經經歷過早上7點開始上班到晚上6點還沒出完貨的情景,"全部員工"(office的人或是跑業務回到辦公室的人甚至總經理)都到packing room幫忙,那時候讓我經歷到完整的團隊合作,我喜歡那樣的合作感覺!但是,在那之後有些員工會開始輪流請假,你知道的,只要有人請假,其他人就會很累.....大家必須分擔那個人的工作,問題是訂單仍然一樣多...很少人有辦法撐下來,我撐下來了,完全只是不希望任別人瞧不起台灣人。當別人在抱怨東西很重的時候,我默默自己跑訂單,有時候甚至搬10幾箱10幾公斤的產品,搬到最後連隔壁線的人都看不下去想來幫忙。我"常常"覺得快要撐不下去的時候,內心都會有一個聲音"馬的!好不想放棄。"所以隔天就去上班了。
原本6月底就想離開上雪山,但是因為當時太多人要離開,不想看到其他老夥伴們很累,決定留下來把working holiday期限做滿;有時候自己人太好還會被欺負,明明就是我最討厭做的事,我也有權力可以說no,沒想到居然撐下來做了將近5個月之久。

我很愛我的同事們,所以沒辦法隨便介紹一個連我都不認識的人進去那裡。介紹我進去的朋
友說:"沒關係!我懂你的想法!也知道那裡真的很辛苦,等你真的遇到你認為合適的人再介紹吧。"







仔細說起來,我人生真的都是硬撐下來的......雖比不是非洲飢民辛苦,但是真的好勞累!!!!有人可以告訴我變得不勞累的改運方式嗎?
(原本要睡覺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