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6日 星期二

趕羚羊週記 06102015 家庭課題


完成去年的生日願望了。

貴船神社@ 18 Sep 2015


最近,在下的家庭課題令人崩潰不知道該如何處理,每日每日過去之後,想要假裝沒看見,可是問題都還在那兒,要介入嗎?問題是當事人不覺得"那"是個困擾,其他人再怎麼說也都於事無補。

有人說來到沙漠後最大的課題是要學習和自己相處,對我來說不是太大的問題,國中畢業後就鮮少住在家裡,和家人保持某種程度上陌生又熟悉的關係,這是件好事,只是大家都不知道罷了;比方說,如果住在家裡,我可能會每天都要報告自己的行蹤,或是其實只是想出門透氣卻會被質疑"是不是要去買東西?"最可怕的是面對家人對於結婚的態度,每個月都會跟你分享某某家的女兒結婚,結婚之後就有人會照顧你(?)或者是老了以後就不用怕孤單(?)等之類月經題。

你們不覺得,這種想法很不合理嗎?

基本上,如果還算是身體心理健全的狀況下,為什麼需要別人照顧?
我目前都以獨行俠身分自居,到老了也是獨行俠的狀態還是會孤單嗎?
孤單的感覺其實來自於你享受過熱鬧或群聚,以至於當只有自己一個人時,會覺得孤單。
(好吧。我承認自己怕吵。)

可是呢,以上這些問題,在遠距離家人聚少離多的生活後,就"比較"不這麼明顯"讓人抓狂"。因為,在一起的時間太少了。

我父母是典型經歷過日據時期的性格,想把最好的東西留給子女,對於金錢管理的看法也相對謹慎和節省,他們用大半輩子存下錢買了房子組成家庭,到現在也步入退休時期;有時候看見衣服想買給他們,他們卻會告訴你:"不要亂花錢,要節省"舊的衣服還沒有破,為什麼要買新的衣服?而我卻想著,如果現在沒辦法讓你們享受,不知道還剩下多少時間能為你們做些什麼事?家庭旅遊就是我一直想要做的其中一件事。

對其他人來說,家庭旅遊就像呼吸和喝水那樣簡單,可是在還沒經濟基礎前,我根本沒辦法帶他們去任何地方。追朔到十五年前到加拿大念語言學校時,曾經想著"如果有一天,我想要帶著父母到洛磯山脈看一看,世界是這麼的大。"十五年後,雖然沒有帶他們到洛磯山脈,至少從日本開始也是很好的起步,願意走出台灣看看這個世界。

幸好,他們現在還健康著,相信我,和我一起當背包客。


半年前我哥知道父母答應和我一起出國的時候還不敢相信,直說:真不敢相信他們答應和你一起到日本。還記得五月時媽媽突然說,有些朋友問她"怎麼沒趁著我還在這個行業工作時一起出國",我順勢接著說,對阿!我也一直很想帶你們出國阿!不如九月份的長假就一起去日本吧?沒想到行程就這樣訂下。

這是我第一次單獨帶父母出國,最擔心就是飲食和住不習慣,沒想到不止住得很習慣,吃也都非常接受我的安排,甚至是吉野家也吃得很開心(我想,主要原因是便宜大碗不難吃),更令人想拍手鼓掌的是貴船神社的景點,那天爬了將近兩小時的山,爬山原本就在計畫內,只是沒想到那座山頗陡,深怕他們體力無法負荷,沒想到他們走完了!另外的品酒活動也順利帶他們完成,原本我哥還說父母怎麼可能去"喝酒",品酒和喝酒絕對是兩件不同的事阿!對父母而言也是全新不曾有過的生活經驗呢!

沒有抱怨(或是有抱怨不敢告訴我,怕我傷心)
害我已經開始想要安排明年帶他們去首爾了。



真的。
我很感謝他們和我一起出國。
感謝老天保佑。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父母健康而且能與自己一同旅行是多值得感恩的一件事!!
我不能再同意你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