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6日 星期六

給我一個座位吧。


假日時段永遠缺少一間咖啡店?
或者圖書館才是我們真正需要的?



星期日上午十點半左右,水源Starbucks早就每張座位上都有人的狀態,甚至是戶外座位區也呈現客滿,客群百分之七十都是附近大學生,百分之二十附近居民,百分之十大概是騎腳踏車運動後的過客;轉身走向捷運站公館門市Starbucks,三層樓的規模,雖然座位區不多,但是應該會有機會吧?進門市後直接走上樓搜尋,二樓滿的,三樓滿的!這是怎麼一回事?我記得上周末沒這麼誇張阿!沒關係,我們還有第三間"羅斯福門市",該不會這就是我的晨間運動"在公館的咖啡店找座位",不到五分鐘的時間抵達羅斯福門市,滿的!這種結論真是太棒了,摸摸鼻子想著:我怎麼會天真的以為會有座位呢?今天天氣這麼好,你們這些人為什麼不出去玩呢?都快要中午了,你們這些人為什麼還不快點回家吃午餐。


也是,假日的Starbucks一位難求,大家都把這裡當成K書中心,走進去店裡一點都不意外桌上不是筆電就是畫上螢光筆的書本,很難想像平日兩三隻小貓和假日大爆炸的極端景象;怪的是,一杯咖啡最便宜也要105元,搭配輕食55~75元,甜點75up,這樣的價格在國外也許算便宜,對外國人來說是"正常"價格,但是依照台灣經濟狀況,工讀生時薪109起,就算你每天放學後兼差4小時,一個月下來扣掉勞保二代健保後,最少可能有一萬出頭,但是這個一萬出頭的"零用錢"扣掉三餐、房租、社交、治裝費和保養費後,好吧!房租和三餐可能是爸爸媽媽買單,即便如此,在這樣的經濟狀況下,在Starbucks喝咖啡這件事變得好奢侈。我好奇的,是在怎麼樣的心理狀況下,再窮也要喝咖啡?再窮也要花錢去消費Starbucks建立起的"咖啡文化、咖啡生活環境"?


說起經濟狀況,大概也是因為自己目前仍然是工讀生身分,面對如此微薄的薪水卻也愛去Starbucks K書,某種內心不平衡想要說兩句抗議的心情,畢竟在我選擇咖啡後就放棄治裝費和保養費這兩個選項,不然怎麼可能負擔得起口腹之慾。Starbucks只是一個例子,了解公館地區的人都知道,這裡並不只有這間咖啡店,伯朗、丹提、挪威森林、湛盧等的咖啡店,喔!我必須說,我的"公館地區晨間咖啡店找座位之旅"也有包括這些店,湛盧沒有客滿,但是其他店都滿出來了,coma咖啡不算在內,規模太小不會有人想要在裡面唸書的;那咖啡店裡念書到底發生什麼事?明明隔天還要面對考試,還有很多書籍必須要閱讀,圖書館才是真正可以專心的地方,甚至如果夠專心,你並不需要離開自己的房間就能閱讀各種書籍,可是我們卻選擇帶著筆電與書籍到咖啡店繼續未完成的工作,也許是咖啡的香味搭配輕音樂撫平我們一週內累積的壓力,我們需要這種氣氛來營造美麗的和諧,當然咖啡因也是最好的興奮劑,引述維基百科全書"能夠增加警覺度,使人警醒,有快速而清晰的思維,增加註意力和保持較好的身體狀態。"在還沒有咖啡成癮的狀態下,這些應該都是可以成立的效果。


碎碎念太久,真希望有個位置可以坐,佯裝自己優閒也好,早就被咖啡店制約了;雖然繼續在公館開咖啡店也很難倒,可是我真的希望有哪個商人可以開間波哥就更棒了。大概是太無言了,連結尾都顯得草率XD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笑了!當年我就是那種大考前搬著筆電跟精裝原文書去星巴克的人!哈哈

장지효 提到...

我到現在還是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