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4日 星期日

練習。

練習中。


兩年前去泰國時曾經向四面佛許願,祈求知道自己的方向在哪裡,也許是願望太過渺茫也看不見,所以讓自己感受不到神明顯靈這件事,加上那陣子找工作不知道為什麼處在難以突破現狀,就像是某天你接到一封"沒有明確表明是否錄用你"的通知信,一開始會信以為真的等待,一兩個月就這樣過去了,仍然等不到消息後,也開始懷疑最初通知你的信件真實性,接著三四個月像是無頭蒼蠅找工作投履歷;是的,我保證,如果你不挑工作薪水和內容的話,不可能在台灣找不到工作。

不可否認當工讀生的日子頗清閒,時間到了準時上下班,沒有工作壓力和責任,結束合約後就拍拍屁股走人;可是我深刻體認到"台灣總有一天會逼死這些工讀生",從現實層面來看,我們要付擔的除了基本生活需要,還要繳交健保和國民年金(喔!因為公司不會幫臨時工讀生繳退休金的),政府還說未來每個人需要撫養2.5個老人,問題是一個工讀生怎麼可能養活自己又養活別人?老媽前幾天看到健保局寄來的補繳錢通知書後,語重心長的對我說:"你還是要找正職的工作,工讀生被扣太多錢了。"貧者越貧富者越富,工讀雖優閒可是想到沒錢還是好苦。

好吧,那跟四面佛到底有什麼關係?

因為太過於看不到自己未來,總覺得眼前一片黑暗,所以懷疑過信仰,說出沒辦法抹滅的話。這兩週遇見一個朋友,經過提醒後突然清醒了,"因緣不俱足,所以願望難以實現",就像是有些人去廟裡拜拜會中樂透有些人卻不會的道理是相通的,我錯就錯在忘記讓自己的心平靜接受等待因緣俱足時機,也還是不夠有智慧地在與他人意見不合的時候平心靜氣心平氣合站穩自己的腳步,洞察事間的因果循環。
昨天到六福客棧旁邊的四面佛還願,其實是懺悔自己說的、想的可怕想法,我告訴四面佛說自己真的錯了,我知道自己過錯也一直被這樣的羞愧感束縛,更了解人性最脆弱和黑暗的那塊部分,人真的在憂鬱久了以後會容易產生很多負面想法,懺悔完畢後果然內心的大石頭有放下,很感謝身邊的陽光貴人拉我一把。

如果說今天每個人做的每件事都依照因果循環,當我們在苦難的時候是因為前幾世業報未了,這一世要繼續償還;如果可以洞察到這一切的因緣果報,並且可以看出對方是否福慧俱足,才有辦法出手點醒對方,而且在排難之間又不能傷害到各方,才不會造新的業緣。

難怪以前去精舍或是有時候遇到朋友認識的師父時,你可能會滿心疑問的問出困擾自己很久的問題,這些師父可能都笑而不答,或是講了一兩個字,當下都聽不懂他們要告訴你的是什麼,過十年以後回想到那時上人說的"用心",不知道是不是在提醒我這個?

有些事情不是我們可以干涉的,有些事情不是不能去干涉,好像一切發生的都有依據,要等到時機成熟時萬事才會成。難怪年紀越大講的話越來越少了....囧


加油!我要磨練自己的平常心!
坐觀成敗,學著放下世間的好壞和對錯,學著超越自我。





1 則留言:

장지효 提到...

對於等待工作這件事,我曾經後悔是不是自己太早辭職離開Shangri-la Hotel,要是我還一直在那邊工作,至少不會鬧到現在這樣沒錢,還可以領到傳說中的年終獎金,而且工作經歷也有"完整的一年",對未來要找工作上面似乎比較多幫助。
一直到今天,我很高興自己離開那裡,這幾個月在各個工作中遊走認識更多人,而且他們都非常陽光,在我陰暗的時候拉了我一把;我很高興自己離開那裡,過年前居然空出時間把三年來看起來像倉庫的房間清理乾淨,就連如同宿便般的壁癌也親自動手挖出來;很高興離開了那裡,一年前剛進去那裡時說的"我想要學日文",卻因為大小夜班和超時工作沒辦法認真去選修這堂課,終於在今年救國團開始上課了,在離開台灣之前。
美好的事物必然有它陰暗那面,但在所有自己以為的不滿旁邊,也常常會有小確幸的存在,所有事情都是一體兩面,沒有好或不好,也沒有對或錯。